« NME Top 50 Albums of 2005(Fake Version?) | 回到主頁面 | New Clothes for Old iPod »

2005-12- 5, 8:34 AM

濁水溪公社簡介 - Loh Tsui Kweh Commune

DSC08330
應"角頭唱片":http://www.tcmusic.com.tw/之邀,寫了一篇"濁水溪公社":http://www.ltkcommune.com/的英文簡介。 由於是寫給洋人看的,加上字數有限,只能提到最基本的認識,沒法寫得太深入。可話說回來,一組擁有此等精彩歷史與錯綜複雜之人格特質的樂隊,又豈是區區數百字就能道盡?
Loh Tsui Kweh Commune (abbreviated as L.T.K.), arguably the most influential rock band ever existed in the history of Taiwan’s independent music scene, has consistently created its inimitable sound during the past one and half decades. Unlike most of its contemporary peers, who aimlessly duplicate what Western rock’n’roll music sounds like, L.T.K. rebuilds the linkage between the zeitgeist and its innovative spirit. Born in the early 90’s, the most politically chaotic period of modern Taiwan, L.T.K. carried a huge amount of political consciousness with itself, which contained the poignant ideas of anarchy, proletariat and radical left-wing ideology. Among these intensive stances, L.T.K. has been best known as a stubborn supporter of Taiwan Independence Movement. For eulogizing this movement, L.T.K. even composed a paean to it. Though sometimes too aggressive, and always contentious, L.T.K. demarcates itself apart from other pale, faceless and soulless pop rock groups by taking this kind of progressive political approach. In its early years, music was just a tool for L.T.K. to put itself on the stage. The members of L.T.K. disguised themselves as musicians, but in fact, they were the mixed aggregation of activist, thinker, subversive, thief and mob. Their on-stage performances are always staggering, clamorous, violent and out of control. Usually there was a theme for every different gig. It could be an issue, concern or just a manifesto. Before going on stage, instead of practicing its studio songs, L.T.K. spent much of time on compiling the script of that specific theme. However, things never went the way it supposedly to be. The interactions came from the audience always led those gigs to unpredictable results. Sometimes people got hurt, sometimes the stage was set on fire, but usually, it was just the other classic night. That’s what made L.T.K. the only must-see act amid its counterparts. The highly energized, organic and impromptu performing style made it a sensational experience to the audience. Most of those infamously legendary performances have already become the unforgettable moments, which defined the band itself, and defined the era as well. Though L.T.K. intentionally puts its attitude above its music, ironically, its music has extraordinary catchy melodies. It perfectly combines the traditional Taiwanese instruments and the Western three-piece arrangement; the result is its one-of-the-kind signature sound. L.T.K. absorbs punk, post-punk, industrial, folk and even a little bit electronic, creating its unique and intriguing repertoires. Albeit L.T.K. never truly makes the commercial success, and hardly been accepted by the mainstream society, the combination of those provocative thoughts, the stupendous performing style and the marvelous songs, still makes it a cult phenomenal from the past to the present. It has brought myriad inspirations to the slacker generation, and been the salvation for lots of fucked-up kids. For comparing its political awareness with Western giant, L.T.K. would be Taiwan’s Clash; for its uproarious live performances, L.T.K. would be Taiwan’s Sex Pistols; for its originality and creativity, L.T.K. would be Taiwan’s Velvet Underground. Unquestionably.
我試圖將之譯回中文。由於某些語意或單字在中文裡找不到令人滿意的對應詞句,因此中英文版的部份細節有所不同。但總體來說,文意與主旨是一模一樣的。
濁水溪公社,或許是台灣獨立搖滾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樂隊,於過去十五年來持續製造著別人難以複製的聲響。 不似其他同時代的樂隊,一味複製著西洋搖滾樂聽起來該有的樣子;濁水溪公社將音樂的生命力與時代精神之間重新築起了連結。成立於近代台灣政治上最動盪的九零年代初期,濁水溪公社懷抱著無政府主義、無產階級專政,與激進的左翼思潮這些深刻的政治意識。 於濁水溪公社堅持的理念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堅決的台獨立場,樂隊甚至譜了一曲【台灣獨立軍】頌揚這個運動。雖然有時太過激躁,且總是引起爭論。藉由獨到的政治見解,濁水溪公社卻將自身與其他面目模糊的、蒼白貧血的流行樂隊清楚劃分了界限。 在創團初期,音樂對他們來說只是爭取上台的工具。濁水溪公社的團員將自己偽裝成樂手,但事實上,這卻是一群結合了運動家、思想家、顛覆份子、竊賊與暴徒的組合。他們的舞台表演總是令人瞠目結舌地喧囂暴動,且屢次以失控收場。每場表演通常皆有不同的主題,可以是一則議題、一道關切,或只是一句標語。樂隊上台前花了大量時間彩排這些劇碼,練團反而成了次要的事。 然而即使演練多時,現場狀況卻與寫好的劇本南轅北轍。來自觀眾的互動總將表演帶向無法預期的結果;有時人員受傷,有時舞台起火。但通常來說,這又是一個濁水溪式的經典夜晚。這也是為何濁水溪公社成了同儕間唯一得由現場感受的樂隊。他們充滿了能量與張力、有機又即興的表演風格,帶給觀眾的是難以忘懷的觀團震撼。在樂隊惡名昭彰的表演資歷表上,許多事件早已成了僅有一次的絕唱。這些傳奇時刻不但定義了濁水溪公社自己,也定義了那個年代。 縱使濁水溪公社刻意將態度放在音樂上頭,但諷刺的是,他們的音樂卻又動聽順口。樂隊完美結合了台灣傳統樂器與西方三件式的搖滾編制,融合了龐克、後龐克、工業、民謠,甚至是電子元素,帶來的是台灣樂史上不會再有的時代之音。 雖從未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且始終難被主流社會接納。濁水溪公社提供的前進思想、激進表演與動人曲調,卻讓樂隊一路走來始終獲得一群忠實樂迷的支持。他帶給後進樂隊難以估計的啟發,也成為過去十幾年來台灣苦悶青年的救贖與情緒發洩的出口。 如將濁水溪公社與西方的經典樂隊相較,論政治自覺,他是台灣的Clash;論現場演出的不可思議,他是台灣的Sex Pistols;論原創精神,他是台灣的Velvet Underground。毋庸置疑。
今天恰巧是小柯三十五歲生日。人在紐約沒法回去慶祝。祝福他能持續搖滾,為自己,為他熱愛的土地,也為數不盡的Fucked-Up Kids。 Related Articles: "爛頭殼 - 濁水溪公社影像紀實 at 海洋音樂影展":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5688.html "濁水溪公社 at 野台開唱":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5791.html "我們都被那把吉他砸傷":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2184.html "擺盪在沉默與喧嘩間的旅程":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2241.html

[音 樂] 引用(0)

引用


迴響

台独????去死吧!!!!!

由 中国人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1:18 AM

好拙的支那人!被民族主義操弄的傀儡

由 modegirl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2:31 PM

尊重區域性發展本是民族主義發展的精義,沒必要跟你一鼻孔出氣搞大中華、全球化,那個隱姓埋名的中國人,祝你一路平安,小心駕駛,注意行車安全。

S.T.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2:49 PM

to 中国人

只能說您的話很有激勵效果。也許您就是台獨的原因。

由 LT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15 PM

to 中国人,

我本來想把你的留言刪除。但如果我刪掉了,豈不讓大家錯失了欣賞你嘴臉的機會。
任何立場都是可以討論的,像你如此情緒性的發言,只讓人更看清你舐血的本質。
有時候的確好奇,當某部份"中国人"視台獨為毒蛇猛獸,卻又一再流露出蠻橫、粗鄙且不講理的姿態,
你們到底要如何讓島上的人相信與你們統一會是更好的選擇?

還有,你不應該使用"中国人"這個暱稱。就我認識的許多"中国人",即使政治立場與你相同,他們可比你文明多了。你侮辱了這個辭彙。

pulp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25 PM

小柯,生日快樂^_^

由 fly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4:18 PM

。。。中國現在什麽都缺,就是不缺糞青。

Freddie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5:54 PM

我不看好现在的政府统一台湾,我也不希望台湾走离大陆更远
本来不想发言,但是上面那位modegirl一句“好拙的支那人!”实在让我无法克制

相比情绪化的“中国人”,这位操中文的modegirl更令人厌恶!蒋介石在台湾制造白色恐怖留下恶名,日本人甲午海战、侵华战争杀我千万同胞就不可恨???竟然模仿日本人的口吻,忘了自己也是“支那人”一员?

现实生活里也接触过在大陆学习生活的台湾人,一位同样喜欢爵士乐喜欢lou reed的朋友,谈到对政府的态度,其实大家没有太多区别:民众看待政府,无非是政府是不是为民谋利。大家都是炎黄子孙,都讲中文,属于同一个民族,民族主义有什么不妥?把自己幻想成大和民族天皇“屁下”臣民的那些人,是民族败类!日本人的碟子做得好,我喜欢,要我当日本人,不可能。

大陆多粪青,那是因为国家不够文明,这个有得救;台湾多亲日,那是因为丢了民族气节,这个没得解。

关注这个blog的有很多大陆朋友(现在大陆blogger人数该世界数一数二了吧),希望pulp还是多谈音乐生活,尽量避免政治罢。
我眼里没有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澳门人美籍华人,只有中国人。

nowherepuppy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7:37 PM

nowherepuppy 说得好。

也是modegirl那句话迫使我在此留言。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是什么人?

我一直很喜欢看这个博,出于对站主的礼貌与尊重我不会说再多。但是这的确够让人厌恶。

由 wildzeven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8:38 PM

大家都是地球人,還是回歸音樂好。
(是賽亞人就先承認吧)

由 Van Lloyd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8:38 PM

這篇文章,
讓我更想仔細聆聽濁水溪公社的音樂,
我很驕傲台灣有這樣的樂團!

對於上面的爭吵,
我只是想講,有些事情,
你不是台灣人就真的無法理解,不怪你們就是了!

台灣很棒,而且繁體中文好!

由 Wayne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0:39 PM

果然濁水溪公社所到之處必掀起爭吵混亂

鯊魚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1:53 PM

說實在的
布落格是板主自己的園地
不必為了別人而改變自己文章的內容

由 Gronkjaer 發表於 December 5, 2005 11:54 PM

"我眼里没有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澳门人美籍华人,只有中国人"
中國人到底是指民族還是國家?
到底是指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定義這麼模糊的字眼拿來討論真是累人耶~~~
通常一篇文章只要出現"中國人"三個字
你會發現,它在文章的某處,指的是華人,在另一處,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而在其他處,指的又是別的意思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2:48 AM

to submarine :
是你在重新定义“中国人”,而不是我。
如果连"我眼里没有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澳门人美籍华人,只有中国人"这样的话都需要加注,我不知道是我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你的中文更高明。我还没有无知到把美国公民都纳入P.R. China的治下。

到底谁的心态有问题,谁更善于在称谓上玩把戏,勿须多言。

我很奇怪,这么多台湾朋友回复,怎么没有一个人指责“支那人”这个说法?
如果你们真的以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那也太自欺欺人了罢。

我认识的人里面还没有谁反对过台湾的民主制度,只是希望海峡两岸不要越走越远罢了。除了原著民,我不知道谁能理直气壮的把台湾硬生生与中国的历史分隔开。

希望某些台湾朋友不要用死板的眼光看待大陆,有13亿做分母,这个国家几乎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哪一天台湾真独立,大多数人心里除了说声遗憾,还真就没有什么伤感。

nowherepuppy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31 AM

不是我重新定義,而是中國人這三個字從古至今,定義就是浮動的...變來變去

你把中國人這三個字用民族來解釋,那新加坡人又要反對了
說到底,形容民族的名字裡出現"國"這個字就是罪魁禍首,
可能是以前只有一國,索性就把國家跟民族畫上等號了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55 AM

這裡不是應該討論音樂的嗎???
重點應該是濁水溪公社吧
而不是那些政治論點
要吵去別的地方吵啦

由 fly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2:05 AM

to submarine :
这点我还真没想过,我以为只是党、国的混淆

“中国人”竟然是个不知所指的词汇?我还真有点适应不了~~~
我唯一的反应只能是:不要让台湾成为下一个新加坡。

算了,不说这些闹心的事了,政客们去解决吧

老老实实听音乐去~~~

nowherepuppy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2:20 AM

阿共仔不要在這兒撒野!

你這樣講越顯出自己的無知

由 PPR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7:11 AM

Everybody please please curb your language.
I'm in school, will get back to this later.

pulp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8:02 AM

德政你好阿
星期日一群人在地社開生日PARTY
讓我想起當年你我小毛阿熾在寒舍派對的情景
一清還特別來轉達你的祝福 讓我感覺彷彿你也在現場
只有一句感動可以形容
時間過的很快 轉眼間你不但退伍還到紐約留學
現在那邊應該下雪吧
加油吧 朋友 祝事事如意
我絕對挺你到底


由 小柯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0:31 AM

每次涉及到政治的時候人都會這麽無趣。。。

其實無論哪方都是受到了當局政權的影響,即便是無意識的。
或者更本就是有目的的。這樣的人也無處不在。
記得曾無意聼過一次洛杉磯的中文電臺,正好討論到這麽個已經被嚼爛的話題,然後要熱心聽衆打電話。結果各種千奇百怪令人匪夷所思的人物陸續登場,把整個節目包括主持人都搞得尷尬不已。。。

至於那個“支那人”一說,其實更本就是自取其辱,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位叫nowherepuppy的同學就不必這般大動肝火了。。。

人貴自重。辱人者必自取其辱。

Freddie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0:47 AM

to everybody,

我一點也不喜歡"支那人"與"阿共仔"這兩個稱號。
因為這兩個稱號都是含著貶抑語意的用詞,為何我們要用這種態度去看別人?
同樣的,所謂"台獨去死"更是無法接受的用語,這不只是貶抑,這已經是威脅。

但民主最基本的價值就是尊重不同人的發言權。我不喜歡你講的話,但我沒有權力不讓你講。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希望和平共處的,至少我是這樣。不然,大家搖滾樂都白聽了嗎?
聽了一堆搖滾樂,到最後還是殺殺殺、罵罵罵,到底將前人的警語忠告都放到哪了?

另外,我一點也不覺得台灣有多麼親日。至少我自己對日本文化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許多年輕人很崇日沒錯,但那是在娛樂上頭的;至於政治與思想上,影響力絕對不會比歐美文化來得深。
我不覺得我身邊有誰想當日本人了。如果島外的人仍覺得台灣人民受日本政治影響很深,那實在是天大的誤解。

台灣年輕人的主體性很強,有自己的定見,很難被左右。也許很多老一輩快死掉的人很親日,但這種事絕少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我仍相信,不論島內島外,帶著敵意與鄙視的眼神看對方的人,都是相對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秉持著互相尊重的原則。我們不用因為少數人不理性的發言而起舞,更不用因為部份的失控扭曲而推斷所有人都是一樣失序。

在這些看似暫時無解的政治立場上,一定還有什麼是普遍存在的共同價值吧?
那不就是音樂嗎?不就是音樂將大家帶到這裡?如果音樂可以不分宗教性別膚色年紀而感動一大群互不相識的人,一定還有別的東西也處於相等的位置,有同樣的力量。

音樂不必然等同於政治,但許多偉大的音樂都與政治有關。
我們可以對政治冷感,但不可能視而不見。
我對討論政治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我討厭爭吵,尤其是用文字爭吵,那是世界上最愚笨的事。
不當面說,很多事情根本講不清楚。何況是當面說了都講不清楚的事。

但我們能因此忽略音樂與政治的關連嗎?
建議大家讀讀這裡:
http://blog.yam.com/SoundsandFury/
很多時候音樂不是好不好聽的問題而已。

貼上Lennon的歌詞。他天上有知,會不會對這世界上無止盡的征伐、殺戮、誤解而感到灰心?
要改變這些,時代不就掌握在我們手裡?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Imagine no posse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pulp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2:02 PM

http://www.wretch.cc/blog/NoLoveLost&article_id=2173416

說到音樂與政治就想推一下自己寫的一篇文章
可參考

karou99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2:13 PM

柯董....
人家好想你喔,想你的...
等你喔!

由 林志玲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07 PM

不要在谈论政治了。政治永远是丑恶的,大陆台湾都一样`你要是问我是否支持台独,我会这样回答
“摇滚乐给了我一个理想的世界,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国家种族,我们都是朋友兄弟。”
可是现实就想你们的争论一样残酷
“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你真的加入了吗??如果我们都加入了这个世界,怎么还会在这里争论什么台湾独立的问题
。从前我也反对台湾独立,现在想想是多么可笑,可悲,支持台独也同样可笑,可悲。我们都是奴隶只不过主人不同而已。
来这里的人肯定是喜欢摇滚乐的,摇滚乐到底给了你们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摇滚给我的决不仅仅是娱乐。

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一家人
把那些关于政治的事情都仍掉

摇滚乐和政治有关应该怎么理解??
决不要臣服于政治,去为政治服务。
摇滚乐应该做的是批判政治
因为我们的摇滚理想是凌驾与政治之上的

看看濁水溪公社,他们再干什么
我只能说他们太短浅了
居然把他们称做思想家。。。
不管你们怎么认为他出色。
我都不会说他们是真正的摇滚乐


由 石高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54 PM

If LTK isn't Rock'n'Roll, there is no Rock'n'Roll.

pulp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3:16 PM

Rock n' Roll is a joke.

Freddie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4:05 PM

給那些"參與"其權利之下議題的被統治者們
(如:支持統一或是支持獨立議題之任何一派)

獨立之下的國家體制在個體上依然是被權利統治的

由 Krash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5 10:30 PM

To.石高

那你只不過是因反對而反對

你根本不知道有關他們五四三

只你顯露出你根本沒音樂(及其他)的包容性

那如果L.T.K說他們是一個 崇尚祖國那偉大情操的樂隊

多希望兩岸統一 你不就會說

他們是真正的Rocker!!!

由 PPR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1:07 AM

有什么好说的。你们无聊。

由 万寿寺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5:14 AM

回ppr
我想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
希望你好好看看我的话

统一或是独立都是从政治上讲的
无论你支持哪一个实际都成了统治者的奴隶

我还没有听过濁水溪公社
不知道在哪里可以听到他们的音乐
或者只看看歌词也可以
如果真的支持台独
我就不能认为他们是摇滚乐
大陆也有很多嚷着要统一台湾的乐队
同样我也不认为他们是
没有崇高的理想,他们都是一样的

音乐从形式上讲都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只有我们耳朵
如果他们的音乐能进入我的耳朵
那我依然会很喜欢
希望有机会可以听到濁水溪公社


补充一下
谈谈我对的政治的认识
我打个比方
有一架飞机
乘客由于在飞机里面
所以他们是不知道航向的,甚至连这是飞机都不知道
同时飞机外面飞着一个人
这个人清楚的知道让飞机安全的航线再哪
他把飞机里的人视为兄弟
当然不会看着飞机因为在错误的航线上飞行而坠毁
你说这个人该去做什么呢?
飞机是什么,飞机外面的人又是谁呢?

我相信乘客最终都会冲出飞机
飞机最后也会不存在
可是现在只能先保证飞机不要坠毁
艺术在思想上应该关心的不是飞机本身的问题
而是航线的问题,其实说到底是如何才能让乘客飞出来的问题
一不小心说了这么多,其实这个比喻并不恰当
为了让飞机这个比喻完美的成立
就要撤上人性这个话题了
呵呵~~~不敢再说下去了


由 石高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2:04 PM

To 石高
建議你先聽聽濁水溪公社的音樂或上上他們的網頁 再評論他們思想短不短淺 音樂搖不搖滾
因為你還不是很了解他們 (想必你現在仍懷疑 這個多以討論西洋搖滾的blog 怎麼會從眾多華人樂團挑這一個)
你一定不知道他們寫了一首叫{社會主義解救台灣}的歌 也在其他歌中批判台灣領導人陳水扁(批判這個詞我自己也不知是否正確 )
你更不知道 他們團員接受訪問時也表示搖滾不死這句話蠻噁爛的
這些關於L.T.K.的事 一定跟你所知有很大的衝突 而衝突正是他們音樂的一部份
也是我從他們第一張專輯聽到最近一張專輯的聆聽樂趣 本來嘛 音樂就沒這麼嚴重 你的腦波跟他們音樂搭上了 聆聽樂趣就出來了 沒什麼短不短淺搖不搖滾的問題 人家主唱小柯搞不好心想:搖滾樂?我壓根沒想過這事...(當然 這不會是他的語氣 有聽過他們的人也自有神會)
我還是想推薦石高您聽聽濁水溪公社的歌 因為至少旋律很好聽
最後我要向這blog的版主致敬 每次看您的文章都會有深刻的心得 謝謝你 為你加油

由 youngteam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3:39 PM

讓音樂回歸音樂 會喜歡音樂的人 應該不會隨即將音樂跟政治掛在一塊 好冷

serena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7:34 PM

不過聽著強烈政治意識的音樂,本身就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經驗。強聽著與己相反的意見,任誰都會不舒服是也。

由 St. Kevin 發表於 December 7, 2005 8:46 PM

相對於濁水溪公社對於中國的不滿
中國應該也要有搖滾樂團,對中共各方面的腐敗、反民主有所反應,像當年六四天安門那樣,發揮關懷社會,批判政府的搖滾精神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8, 2005 12:27 AM

這一篇連回應都很有濁水溪的風格 XDD

wubai32 發表於 December 8, 2005 1:04 PM

傻眼@@我當場傻眼
這片怎麼不是黑膠???

deepbluejack 發表於 December 8, 2005 11:11 PM

to submarine
我想既然你看得到这一点
我们生活在大陆上的人民不会对此比你们对台湾政局的了解弱到那里去
况且我们的政府有太多我们自己不知道的事,你们\我们又能了解吗?
无论是摇滚乐也好,还是贩夫走卒的生活也罢,
年轻人的思想活生生反映着社会,
我自己对政治不甚了解也不感兴趣,但是我知道"中国"现在对自己的认知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强.
人人都在努力改变并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但是我们的国家\政治体系非常大,她又经过许许多多特殊的时期.
想要彻底的有一番大作为让你们感到吃惊是需要时间来证实的.

我非常喜欢这个blog
一是因为我想大家在音乐上比较相近(很遗憾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接触L.T.K.我只是阐述我做为一个中国人的态度)
二是在这里我可以看到另一个"华人社团"的有趣生活

由 idk-widoa 發表於 December 9, 2005 9:31 PM

很感谢pulp总带给我们最新鲜的咨询,这里几乎是我每周逃离枯燥实验室工作的桃源.各位大陆和我一样没听过l.t.k.的朋友,在这里( http://tw.share.business.yahoo.com/lpjiang2001/upload_lpjiang/ltk_high.mov )有浊水溪的一个MV可下。看后意犹未尽,真是够“搞”!关于摇滚乐的定义,ltk够不够rock,我真的没有发言权,不过这篇文章讲的好:( http://bbs.music543.com/ournet.pl/music543-3/Hua-Wen/archives/A0UK7BK9/A0UK7BKI )
“是的,衝突與抗爭,其實就是我要強調的。搖滾樂,在它的核心裡頭
是一種不滿、不爽、不屑、不屌、不顧、不理…等等諸般「不」的姿態的
總和;是一股發自某個社群之內心怨靈的集體反抗之聲----不管是意識上
的,或是潛意識裡的;不管是政治正確的,或是政治不正確的;不管是左
翼、右翼或是無政府主義。”
至于ltk是不是挺独,IMHO,其实对于我们欣赏者,大可置身事外,让音乐/多媒体“与自己大脑产生共振”,感受那珍贵的脑内吗啡。
很遗憾,在slsk上搜不到ltk,他们的主页www.ltkcommune.com也上不去(被封杀?)只这篇介绍以窥端倪:http://www.dakou.com/oos/Dispbbs.asp?boardid=40&ID=10753
还有这篇介绍关于ltk的纪录片的,也可以参阅: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jeph/46.shtml
(内有过激言论,阅读请保持良好心态)

ps.看电视上NY正遭暴雪袭击,Pulp出门注意安全哦,不要像我被冻感冒~

由 nick 發表於 December 10, 2005 11:37 PM

"况且我们的政府有太多我们自己不知道的事,你们\我们又能了解吗?"
近來發生的廣東警民衝突,已被中共封鎖消息了

http://tw.news.yahoo.com/051210/43/2mmn4.html
紐約時報:汕尾鎮壓事件預示中國動亂升級
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安全部門造成普通民眾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例。

http://tw.news.yahoo.com/051210/43/2mmog.html
官方說法:廣東汕尾警察開槍造成十一人傷亡

http://tw.news.yahoo.com/051210/43/2mmp8.html
廣東汕尾衝突事件 據稱有二十多人失蹤
現場一位指揮官說:用掃蕩的方法把這些暴民除掉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10, 2005 11:43 PM

抱歉,口袋的那个连接已经失效,况且也是转载,这里应该是原文了:http://www.pan.idv.tw/ejournal/ej_13.htm

由 nick 發表於 December 10, 2005 11:58 PM

雖然不是黑膠(那就把封面當作黑膠收藏吧^^),不過濁水溪公社的新專輯很棒耶!
真的是融合龐克、後龐克、工業、民謠,甚至是電子元素!
您的文章我拜讀過了,
至於留言...oh my god...看到一半就不想看了(嘻)
喔耶!!又賽到一張好專輯了,又多認識一個團了,真是開心^^

deepbluejack 發表於 December 11, 2005 1:39 AM

你要是生活在这里,不会因为别人向你举出类似的报道事件而惊奇,官方和真实总是两者并存,世界上哪里都一样
你要是生活在这里,会感到自己生活的不错,虽然你不可能冲上街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但你所说的不会被任何人忽视,因为良知
你若是因此而否认什么,大可以说是你不愿负责任
本是一家人,况且两岸通的是利益吧
大陆问题多你难道现在才知道吗
既然你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就关注一下这里的社会生活,通过媒体报道的一个侧面,算什么
正因为看到难以忍受的,才有变革的心
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

由 idk-widoa 發表於 December 11, 2005 1:43 PM

不必為了反駁而發兩篇廢言
只有"正因为看到难以忍受的,才有变革的心"才是通篇裡最有意義的話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11, 2005 6:33 PM

大陸的假新聞好像滿多的

由 PPR 發表於 December 12, 2005 6:45 AM

看到的和听到的永远都可能是假象。
政治是政客们考虑的事。
我们还是考虑多多赚钱,享受生活,享受音乐吧。

由 honest 發表於 December 12, 2005 9:59 PM

"看到的和听到的永远都可能是假象。"
歷史的傷口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試聽http://www.64memo.com/disp.asp?Id=12211
可以聽到已故歌手張雨生的嗓音

由 submarine 發表於 December 12, 2005 10:58 PM

的确是废话
不过你可以去关注一下11月23号哈尔滨全城停水四天政府和市民是怎么度过的
我只是觉得在这样危机的时刻人们表现出来的才最能说明问题
BTW:大陆的产业机构发展是比较完全的
互相结合创造利益才是重点

说得再多也只是表现出自己的无知
音乐或许才是“永恒”的

由 idk-widoa 發表於 December 15, 2005 2:08 PM

大家都被一楼的“中国人”摆了一道了,
知道了么?

在一切都没有明朗之前,不管岛上还是陆上的,
说这么多干什么?

摇滚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在这里谈论政治的都给我滚。

这里讨论的是摇滚的音乐性,即使乐队有他自己的政治观,
那是乐队的事情,音乐与政治要分开来说。
不能因为乐队的政治观,而否定他的音乐性。

如果爱国的话就放在心中,如果热爱民族就表现在行动上,
别在这里打口水仗,丢人现眼了。

由 江月痕 發表於 March 5, 2006 4:39 PM

如果有任何冒犯大家的地方,
我很抱歉,我接受任何人的口水炮轰。

但是,我只是希望大家,
讨论音乐的时候,不要牵扯别的东西进来。
不管岛上的,还是陆上的。

由 江月痕 發表於 March 5, 2006 5:04 PM

所以
你還是扯進來了

由 PPR 發表於 March 6, 2006 1:30 PM

大家别谈政治了,还是回归主题吧。

我是一个喜欢与音乐为伴的大陆人,对政治不感兴趣。在这里,只想与音乐为伴。

别谈政治了,头都搞晕了。。。。。

由 CHETBAKER 發表於 March 7, 2006 11:20 AM

是的,我被你们扯进来了

由 江月痕 發表於 March 7, 2006 2:12 PM

真糟糕,我這邊的文史協會有一堆軍伕們在上海車站的留影呢。原來侵華戰爭,我們父老也有出過力呢。

由 阿呀呀 發表於 April 12, 2006 11:27 AM

真的无语了……

你们在这里争论不休到底为了什么啊?

一楼的同学也只不过是希望大陆台湾能够统一,海峡两岸的人能够像一家人一样和和气气的。

不管怎么说,大家都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modegirl可能是个自大的“日本人”,大家不要理她。让她自个YY去吧

rickydot 發表於 May 3, 2006 3:24 PM

大中國思想又在作祟
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這些大頭症發作的彼岸青年
多讀點書吧

由 RedHead 發表於 May 4, 2006 4:23 AM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那神奇的一天

參加完Brit-pop版版聚後,跟著三巨頭一起到...我都忘了叫什麼名字了
反正名字也改了,那個小小暗暗的地下室
準備聆聽我在台灣最瘋狂的一夜~"Explorsion in the Sky"

不過故事是發生在之前
大家一起去一家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牛肉麵店吃牛肉麵
其實我也不怎麼吃的下
因為鼎鼎大名的小柯就坐在我的斜對面

後來我鼓起勇氣跟他說我很喜歡他的音樂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親切、友善帶點靦腆的微笑,並熱情的跟我握手
媽的!那真的是最令人開心的一天了!

沒想到在唱片裡面吶喊"強姦殺人"和"XX娘"的人竟然是這麼一個好人
後來陸續接觸一些相關的東西,發現他們真的是傳奇它自己
在叫春燒吉他的那刻絕對100%就是台灣的伍茲塔客
台灣很多玩樂團的偶像就是濁水溪

很遺憾等我能有機會看演唱會的時候濁水溪已經算半解散了
不過他們的精神與我們同在

但那不是每個年輕人都可以了解的
因為他們被制式化了,不管人家給什麼他都接受
濁水溪代表的是思考、是追求真理、是一種青春熱血的反動
我想那就是所謂的"搖滾",身體力行的搖滾

在每個看起來不是那麼搖滾或是cool的年輕人中(像我)
濁水溪精神是他們血液中的抗體
在這個污濁不堪的世界中,讓他們能抵抗所謂的一言堂、人云亦云與洗腦
讓你思考這個世界的真實性

也許沒機會了
但我也好想在台下大喊"幹X娘X歪!濁水溪你們太屌了!!!"

由 FELT 發表於 May 10, 2006 6:49 AM

↑好棒的結尾~^^

由 Denise 發表於 May 13, 2006 6:16 PM

to FELT,

你這篇留言真是讓我感動。那個夜晚的確相當神奇啊。希望你一切都好。 :)

(沒錯,讓我們說一聲,幹X娘X歪! 哈哈)

pulp 發表於 May 30, 2006 12:32 PM

我是大陆人。但如果中共有一天要武力攻打台湾,我希望我能炸断京广线,阻截共军后勤供给。 我希望有一天孙总理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能再度飘扬在中华大地上。

由 梁风 發表於 June 9, 2006 10:21 PM

來過台灣的中國人都說台灣真好,真自由,我這才了解台灣想獨立的原因!
而去過中國大陸的台灣人回來都說,我絕對不要統一,即使我以前想過要統一,但去過一趟大陸後,我後悔了!

希望對岸的同胞有空多來台灣了解一下我們的人文,感受一下台灣生活的氣氛
還沒吃到東西,就已經先預測這個食物的味道,是否太過於隨便了!?
而且為何每次都是中國大陸的同胞先挑起政治的筆戰??
寫到這裡,大家可以了解我們兩岸有何不同了~
台灣很多不錯玩的地方,有空來玩玩吧
台灣人也不像你們想的那麼的不好,台灣人很友善的!

由 gigimy2003 發表於 July 13, 2006 1:52 PM

一樓的中國人只是說了一句實話,我認為沒有問題。
台灣人的回帖是那麼的虛偽,傲慢,讓人覺得這個偏安小國已聽不到幾句真話。
大陸和台灣的軍事對峙是事實,用的著回避嗎?
為了台獨去死,是很壯烈的事,為了後代流點血,總比流口水好。

由 秦國人 發表於 September 3, 2006 12:04 AM

我看不出言語暴力與軍艦砲彈的差異性
我想低調的說:
保持現狀最好!
其實如果拉長時間的觀念 許多事就會像流石被磨鈍菱角般變得圓融
所謂[族群],有原生連帶論也有情境論
前者是相同民族、文化的意識認知
後者是為了適應新的社會情境而發展出的社會共同體
台灣人就是擁有這種雙重身份
當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情形產生時,衝突點與攻訐也會出現
寶寶長大了,就會想脫離沒有足夠養分繼續供應的子宮
這種養份是自由、是民主、也是我們習慣已久的那種最根本的生活方式
許多台灣人只是不想被括號進一個無法接受的政治體系裡罷了

由 MiSs 江 江 發表於 October 30, 2006 4:27 PM

那蔡海恩呢
都沒他的消息了

由 快樂 發表於 November 15, 2006 3:34 PM

pulp,你的英文寫作真是了得~可以分享一下你怎麼練習英文寫作這個部分嗎
謝謝

由 way 發表於 May 15, 2007 4:47 PM

to way,

我的英文寫作只是堪用而已,離真正上道還有一段程度。
不過我想,不論中文或英文寫作,訣竅都是多看、多寫,如此而已。

pulp 發表於 May 22, 2007 1:58 AM

請問在中國有人敢組真正的龐克樂團嗎?
台灣在這方面比你們強多了

由 大樹 發表於 May 22, 2007 8:42 PM

其實哦... 那首台灣獨立軍, 是在笑台灣人過於偏激的台獨態度. 小柯好像在某處有說過

由 k 發表於 March 28, 2010 2:2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