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ery Furnaces - I'm Going Away | 回到主頁面 | Yo La Tengo - Popular Songs »

2009-09- 4, 11:52 PM

Mew - No More Stories...

mew

八月初,丹麥樂團Mew首度來台開唱,內容包含幾首聽來生疏的曲子,當時猜測應該出自即將出版的新作No More Stories...,果不其然。

當初藉由Frengers認識Mew的人,包括我在內,對前一張作品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應該都是失望的。無美感的封面不說,冗長的結構剝奪了Mew的輕盈,聽完令人疲憊,只想沖一頓冷水澡。

迎回Frengers的製作人Rich Costey坐鎮,No More Stories...是驚喜處處的歸位之作,也再度證明合適的製作人有多重要。若將開場曲New Terrain倒著播,聽來是另一首歌;此招雖被Stone RosesSigur Rós用過,還是噱頭十足。首支單曲Introducing Palace Players更邀來90年代波士頓小眾崇拜樂團Swirlies主唱Damon Tutunjian彈貝斯。

Jonas Bjerre這回「收斂」了些,雖然Cartoons & Macramé Wounds尾端與Sometimes Life Isn't Easy開頭還是聽得見他不可思議的超高音,其他歌曲卻不刻意耍弄花腔,專心讓歌聲與其他樂器平整融合。神來一筆的兒童合唱團是一記好球,唯一由電氣節拍沉底的Tricks放在專輯後半,也提供了意境上的轉折。

順暢的耳感與細緻的對位,幾乎能與Frengers比肩的旋律性,使Mew告別上一張的蹣跚,以神清氣爽的面容示人。精心鋪陳的三首短曲更適時發揮串場功用,但也忍不住想,柔美的Hawaii Dream若能發展成完整長曲,該有多好。

(原文載於《破報》復刊576期)

[音 樂] 引用(0)

引用


迴響

我想,不是每個先聽frengers的人,都對kites失望,至少我不是,而且老套刻板的大部分來自世界報章的各個評論也不是,但是音樂喜好本來就是個人觀感。不過…旋律性,Kites旋律蹣跚???hell noooooo,Apocalypso和Special哪裡蹣跚???旋律性在Mew的作品裡一直都在,Frengers是、Kites是,NMS是,但是每次概念編度的創新,才是他們獨出一格的地方。

而就製作人角色來說,這次Rich Costey的身份和fregers時期也是不同的,Frengers時期Costey擔任幫忙Mew潤飾修整前兩張作品,這次的新專輯,Mew和Costey合作模式也因為樂團本身這幾年來的經歷讓他們的創作能量和當時大不相同。我認同Costey是個能讓Mew作品加乘更顯優秀的製作人,但Kites錄製絕對沒疲乏不堪到這般境界。

喔還有,那位90年代波士頓小眾崇拜樂團Swirlies主唱Damon Tutunjian是Mew第一張專輯A Triumph For Man的製作人,雙方早已認識多年,在Kites專輯他還跨刀彈奏過貝斯。

並非執意像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樂迷上門踢館,只是您這篇評論的語調和觀點讓人忍不住想為他們說些話…如果有惹怒的地方,抱歉…

firth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3:25 AM

呃....
首先,我不知道版大對於這一篇的定義為何
如果只是個人心得感想,那他要怎麼覺得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我想沒有人可以左右

不過以版大的名氣來看,這篇文章頗有成為樂評的定義
如果是如此,那我只能說: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對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失望的

我當初也是藉由frenger認識mew
然而,當我聽到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我感到更加的驚豔
比起frenger,我更喜歡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對我來說,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是他們功力最頂尖的一張專輯呢

不過這也是純粹的"對我來說"
也許眾多外國樂評或者我不知道的高手評析不是這麼回事
我也不知道啦...

aa33002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11:38 AM

to firth、aa33002,

我的原意絕不是指「所有人」都對Kites失望,我加了「應該」兩字,代表一定有人是喜歡的。或許這樣語氣還是太果斷,我以後會更小心。

由於破報樂評的字數幾個月前濃縮為一半,許多細節沒法像以前的千字文交代得那麼清楚,寫完一篇初稿,時常還要刪個兩三百字。這篇主角是新專輯,就以新專輯為重,Kites當然有好歌,當然有傑出之處,Damon Tutunjian與Mew當然還有淵源,但不可能反客為主,成為文章的重點。

至於蹣跚,我指的不是旋律,而是結構。Frengers和No More Stories我都能舒服輕鬆地聽完,可是Kites每每聽到最後幾首,耳朵已非常疲憊。

每個人的喜好絕不可能一樣,但無可否認,會凝聚出一種普遍性,我們有時站在普遍性裡頭,有時站在外面,就這麼簡單。譬如八月Mew的南港現場,台下反應最熱烈的全是Frengers的曲子,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只要人在現場都能清楚地感受;此時我在普遍性裡頭。又譬如多數人認為Animal Collective今年的作品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是他們生涯代表作,但我自己更喜歡上一張Strawberry Jam;此時我在普遍性外面。

pulp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3:12 PM

謝謝你的回應,也抱歉先前我的指責語氣是重了些。普遍性問題,其實我還是覺得kites當時台灣現場回應沒那麼糟,special, zoo keepers boy等等kites曲前奏一響起,台下的回應聲不輸frengers歌曲啊,再來kites曲式在現場有不少是演奏串連曲,比起能眾人合唱的and i wry no, snow brigade本來立足點就有不同之處 。

Kites聽來疲憊的觀點,我只能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樂評絕對能有不同意見,不論是否同於普遍性觀點。而kites評價就普遍性來看,的確沒有你口中的缺陷。

firth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5:36 PM

It's am I wry.... sorry for the typo.

由 firth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5:46 PM

問這可能有點冏
不過SIGUR ROS倒著放是哪張專輯阿??

抱歉我很新,煩請PULP解惑!!

由 很新的新耳朵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9:37 PM

hi pulp

我也覺得kites是一張很棒的專輯,只不過與frengers曲風差異相當的大

我喜歡kites這張專輯的連貫性與完整性

但就曲子的動聽程度我認為frengers勝於kites

兩張專輯各有特色吧!


這只是我小小的意見而已


p.s.你說這篇礙於字數限制沒辦法表達你全部的看法,不曉得改天能不能有機會看到完整的一篇文章呢?
相當期待! :)


由 feidur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10:08 PM

我對Kites也不失望,兩張不同曲風,各有特色。

同意eidur的意見,若是破報有字數限制,自己的blog總沒有吧?在自己的blog寫上完整的感想不是很好嗎?

由 Jessica 發表於 September 5, 2009 10:19 PM

我也一直很想知道"倒著撥"是哪招

由 Christy 發表於 September 6, 2009 1:36 AM

恩 我就是一個"藉由 Frengers 認識 Mew 然後對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失望"的人
也不能說失望 就是聽不習慣啊

由 薛倫 發表於 September 6, 2009 3:35 AM

to Christy,

黑膠時代,在唱盤按下Reverse按鈕,可讓黑膠倒著轉;沒有Reverse功能的唱盤,也可用手動方式。
此時會傳出有別於原曲的音樂,樂手時常藉此偷渡惡趣味,或隱藏訊息。
詳細說明見此: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ckmasking

CD時代,因為音響沒有倒著播的功能,這一招比較少人用了,但透過一些軟體還是可以達成目的,據說免費軟體Audacity可以。

pulp 發表於 September 8, 2009 11:49 PM

說真的那天現場反應最大的確是Franger的歌曲吧
不管是Am I Wry?還是Comforting Sound,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跟新專輯對我而言
都沒辦法像Franger那樣每次都可以一口氣暢快的聽完...

由 ian1221 發表於 September 11, 2009 1:00 PM